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

證照來襲,加薪成重點?

證照來襲,加薪成重點?

採訪:好好笑


本報社(以下以「本」代稱):這次妳第一次考試嗎?

阿Jo:不是,我從畢業(二〇一〇年)以後每年都去考啊,除了那次44%那次,我剛好拉肚子……我前一天都沒事耶!誰知道那天要去考試前,我肚子超痛的,就沒去了。而且每次考試都要連續考三天,累死了。

本:那妳心裡不就很X?

阿Jo:超衰的,我的好朋友那次去考都考上了,只剩下我一個。我的辦公室也是啦!除了兩個新來的社工以外,只剩我一個沒有拿到社工師執照。

本:那會很有壓力嗎?

阿Jo:還好啦,我同事人很好、工作氣氛不錯,有沒有證照還好。但會有虛榮心,別人蓋章蓋下去是社工師。但考的東西跟你做的事情沒有什麼關聯,很多在社工界厲害的人或高官,都沒有社工師證照,以前實習的督導都沒有,我們主任也沒有……。



本:妳當初進機構工作的時候沒有要求要證照,那妳怎麼會想要考?

阿Jo:本來畢業後就有去補習,想說考上可以加錢。有證照機構會加三千五百元,差很多!

本:那有覺得剛畢業的時候去考試比較容易嗎?

阿Jo:我剛畢業考的那一次差兩分,那時候對理論那些比較熟悉就會寫。但是工作之後沒什麼準備就去考了……,後來一年考兩次的也都有報名。

本:那妳連續觀察幾年覺得考題有什麼變化嗎?

阿Jo:我是覺得今年考試有比較活拉,申論題跟實務工作比較有關係、就比較好寫,剛好可以做一些(實務經驗)整理。不然念那些法規啊……,選擇題那個根本沒什麼幫助。以前申論題裡面可能一、兩題跟實務比較有關,其他就問妳理論的東西。今年覺得有三、四題,全部六科裡申論題有十二題,這樣比較有意義啦!不然像政策那些,除非要走政策,不然對實務工作都沒什麼幫助。

本:是喔?

阿Jo:嗯啊。工作以後就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念書,工作壓力大,還要加班。如果需要證照,要有個用意,例如心理師證照要考上才能夠執業,那才有考的意義。不然考要幹嘛?如果我換工作,證照就沒有意義了耶!除非我一直待在社工界。當初我考試的一個考量就是我還要不要待在醫院,如果我到別的地方,我就不需要了。

本:可是沒有證照會被說是不專業,那你覺得呢?

阿Jo:有的考上證照也不專業阿,真的,是說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還是有人很不錯,或……很會念書。

本:你覺得拿到證照的人很會念書?

阿Jo:我覺得是阿,我自己是有努力過,但後面就……很沒有意義啦!一邊念一邊很矛盾,不知道到底是為了什麼,對我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、對我的工作也是,選擇題真的是完全沒幫助,申論題如果有考到實務工作的部分就還可以發揮,有機會整理。我覺得今年考題有比較活,會讓你舉實務的例子,看你會怎麼發揮,怎麼把理論用在上面。但選擇題還是一樣。有實務經驗會比較吃香,不一定比較有幫助,如果沒唸書會比較難(考)。我有念補習班的書,有更新的要再找,像是法規,但理論就看舊的。除了錢以外,我家人會覺得有證照找工作比較容易,但我覺得沒有。其他地方找到人已經很不容易了,還管什麼社工師,除了醫院或學校。我有的朋友根本沒有做過社工,但44%就上了。

本:你那次沒上……。

阿Jo:但我有朋友去考44%那一次,沒有上,我還是覺得有差,是有一些基本的概念在,他只是那一科比較高,所以拉了平均,但平均要有五十分,其他太低也不行。沒考上是很扼腕,暑假那次考試(錄取率)是7%,就跟以前差不多,44%這種好事不會再出現了。

本:喔……,那妳還要再繼續考嗎?

阿Jo:為了經濟考量,還是要考啊。我是覺得可以像會計師那樣,兩年內考完所有的科目就可以。那我就可以今年準備三科,明年準備幾科。當初去考也是想說,將來畢業後會不會在社工領域做事情,不然我出了這個領域,有證照根本沒用。是未來有打算想在老人這一塊做事……像長照啊……,這是這幾年的趨勢,老人會越來越多。我在這個工作快要三年,是有點想換到其他領域去看看,或是做一些延伸的業務,本來有想說,如果去當空姐就……。

本:不用考試了,而且薪水還高很多……。

阿Jo:(笑)




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文章也可下載查閱我們的電子版!>>社工通報試刊號pdf @ Google Drive<<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